国家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到辽宁省开展丙肝病例报告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9-11            来源:

  为了解丙肝病例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掌握实际的病例分类情况及漏报情况,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关于开展丙肝病例报告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和《丙型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WS 213-2008)》提出的要求,国家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专家一行4人于825-29日到辽宁省开展了丙肝病例报告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本次数据质量核查抽取了辽宁省20141季度上报丙肝病例较多的大连、朝阳和葫芦岛三市作为核查点,根据现有网络病例报告资料,对大连市中心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的丙肝病例报告个案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影像学检测结果等内容进行了现场登记和数据质量核查,了解当地丙肝病例的报告率和丙肝诊断分类的正确率等相关内容。

  通过本次国家丙肝数据质量核查,了解了辽宁省丙肝病例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了实际的病例分类状况,摸清了现行丙肝诊断标准的应用情况,为辽宁省进一步规范丙肝病例报告诊断标准,切实提高丙肝病例报告数据质量,夯实丙肝病例报告基础数据,制定有针对性防治措施奠定了基础。(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所 孙笠翔/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