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四方责任--2021年全国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药品采购供应管理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09            来源: 艾防中心

  2021年4月1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在浙江省宁波市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采购供应管理工作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时颖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疾控中心蒋健敏副主任、宁波市卫健委疾控处童峰处长致开幕词。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主持,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管理机构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各省药品管理人员在去年新冠疫情期间为保障药品供应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药品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艾滋病药物供应保障工作。各省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认识持续稳定供应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药品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强化忧患意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艾滋病药物可持续供应保障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四方责任。持续稳定供应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药品工作需要国家、地方、企业、各个机构各方共同努力。各地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月梳理并动态掌握药物使用与库存情况,按要求完成月报表,分析研判药物供需变化,及时预警供应风险、建立轮储制度,按时签约履约,确保信息安全和药品安全。
  会议还听取了艾防中心药品管理人员就如何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下药品管理工作的具体做法,以及2020年药品采购供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辽宁、河南、湖北、浙江4省药品管理负责人还分别代表疾控系统、医疗机构做了经验交流,分享了本省新冠疫情期间及常态化下药品管理工作的经验。
  此次会议不仅认真总结回顾了2020年药品管理工作经验教训,还全面部署了2021年药品采购供应管理工作,为 “十四五”艾滋病防治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管理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时颖处长讲话
(艾防中心实验室与后勤管理办公室  王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