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艾中心以推动“一站式服务”模式为抓手着力提高贵州省抗病毒治疗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 2017-05-09            来源:


  2017411-14日,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治疗与关怀室一行3人与贵州省卫计委艾防处、贵州省疾控中心艾防所等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到贵州省安顺市和贵阳市开展抗病毒治疗工作现场调研和技术支持。

  工作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安顺市西秀区疾控中心、西秀区人民医院和贵阳市疾控中心,通过访谈已治疗和未治疗感染者、查阅工作资料等方式,对安顺市和贵阳市县市两级抗病毒治疗工作开展概况和HIV初筛、确认、咨询、感染者随访、治疗前体检、抗病毒治疗启动和病情监测等一系列工作流程进行了深入了解。工作组随后召集2个地市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和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相关负责人和主要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研讨会,对两个地市各县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相关指标的结果进行了分析和比较,详细阐述了“一站式服务”模式的核心策略,共同探讨了影响当地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可及性和抗病毒治疗质量的主要因素。

  通过现场访谈和调研情况并基于贵阳市和安顺市抗病毒治疗工作现状,工作组建议贵阳市和安顺市参照“一站式服务”的核心理念,在贵州省“一站式服务”的总体框架下以县区为单位制定适合当地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尽量减少发现机构-疾控中心-感染者随访机构-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工作流转过程中病人的失访。针对治疗机构、人员、房屋未固定的县区,工作组建议当地高度重视当前贵州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面对的严峻形势、主要工作目标和重要挑战,制定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工期,积极协调县区卫计局、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暂无法提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住院服务的定点医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先开展抗病毒治疗门诊服务,从固定人员、配置房间做起,逐步完善抗病毒治疗工作。性艾中心治疗与关怀室、贵州省疾控中心将在2017年重点对贵阳市、安顺市基层医护人员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以提高当地的抗病毒治疗服务水平和感染者随访管理能力。(性艾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甘秀敏  马烨  赵德才  吴亚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