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耐药工作专家组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14            来源:

  2016年5月23日,中国疾控中心全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耐药工作专家组在北京召开了专家组年度研讨会。会议旨在总结艾滋病病毒耐药检测和监测工作,讨论下一步艾滋病病毒耐药检测和监测工作内容。 

  会议由耐药工作专家组组长张福杰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耐药工作专家组成员以及江苏、湖南和新疆等省(自治区)疾控和医疗机构负责艾滋病防控工作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治疗与关怀室吴亚松博士汇报了2015年全国抗病毒治疗的HIV/AIDS病人的病毒载量检测、治疗失败病人耐药检测情况;病毒与免疫研究室廖玲洁研究员汇报了耐药株传播监测试点等工作;参比实验室姚均研究员就病毒载量检测、耐药检测实验室考评工作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讨论了2015年全国艾滋病耐药工作报告,认为目前坚持随访的抗病毒治疗病人取得了较好的病毒学疗效;根据目前有限的监测试点获得的数据显示,监测地区的总体传播性耐药率较低。 

  本次会议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及我国更新抗病毒治疗指南、为全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尽早提供抗病毒治疗的背景下召开,与会专家针对新形势下抗病毒治疗策略的变更、如何持续保证抗病毒治疗质量、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病毒耐药株的产生和传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提出提高抗病毒治疗依从性是防控耐药株产生和传播的主要措施之一,要逐步在抗病毒治疗机构开展治疗失败病人的耐药检测,同时参考2015年WHO耐药监测方案并根据我国抗病毒治疗开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未来获得性耐药、传播性耐药的监测计划,开展耐药检测和监测工作。(性艾中心治疗与关怀室吴亚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