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在凉山州布拖县开展“联学联建”现场调研并看望受艾滋病影响儿童

发布时间: 2020-11-02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凉山州四个重点县基层艾滋病综合防治能力,顺利开展“联学联建”试点活动,2020年10月13-14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带队赴布拖县开展“联学联建”现场调研并看望受艾滋病影响学龄儿童。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州疾控中心,布拖县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等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10月1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布拖县卫健局召开了中国疾控中心联学联建凉山州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乡镇试点座谈会,来自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州工作站,凉山州卫健委、州疾控中心,布拖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及“三线”单位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布拖县卫健局汇报了全县艾滋病疫情、重点乡镇筛查进展和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等情况,县疾控、医院和妇幼“三线”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进展、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和下一步工作需求。针对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与布拖县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刘中夫书记在会议总结中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通过培训和现场带教的方式提高试点乡镇的乡村两级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能力,明确乡级党政领导、乡镇卫生院、村医、艾防员和母婴保健员等各岗位的工作内容;二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实现每一个感染者都有人负责随访服务,提升基层艾防工作的质量;三是加大宣传教育针对性,围绕各重点人群开展推广使用安全套、早孕检测,单阳家庭检测和干预、督导服药等相关知识,提高目标人群健康意识;四是规范经费申请和使用流程,落实绩效激励机制。

  10月1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布拖县拖觉镇阿布泽鲁小学开展现场调研,听取了校方关于学校硬、软件和学生基本情况的介绍,到学生宿舍、实验室、微机室和教室进行实地考察,走进教室与老师学生进行交流沟通。随后,调研组到拖觉镇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了解艾滋病防治现况及需求,拖觉镇相关领导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需求。刘中夫书记根据调研情况,就学校艾滋病防治师资和培训布置了下一步工作安排。最后,调研组专家慰问了受艾滋病影响学龄儿童,向他们捐赠过冬的御寒衣物和学习用品。

  (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州工作站临时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