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在凉山州调研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质量管理年和阿里健康项目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4-22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是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质量管理年,也是阿里健康项目启动的第二年。为推进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各项工作质量的提升,发挥阿里健康项目在凉山州基层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副主任一行4人日前赴凉山州就相关工作开展调研。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宋志斌副主任及凉山州疾控中心、州第一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中明确,在凉山州疾控中心、州第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修订和完善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技术规范(2016版)的基础上,结合关键技术环节和节点,分别制订凉山州艾滋病疫情与随访管理、抗病毒治疗和预防母婴传播等综合防治工作质量管理方案。该工作计划在五月底前完成并实施。

  阿里健康项目在开发凉山州防艾“1+M+N”模式工作系统建设及前期在布拖县和昭觉县重点乡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系统模式,在两县成熟乡镇逐步推广使用基层“N”即村医或防艾员手持智能手机入户开展宣传教育、干预、提高感染者服药依从性等工作。通过手机APP宣传艾防知识、提供干预服务,并通过痕迹管理查看和记录所开展的活动,可极大提升工作的便利性和真实性。同时落实2018年项目地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成功治疗奖励,推进项目执行。

  此次调研工作进一步明确和推进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技术规范和质量管理方案的落实,完善和推进了阿里健康项目2019年工作实施,达到了预期目的。(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刘玉芬;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  周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