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组织专家赴布拖县调研盖茨凉山项目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 2019-01-03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12月25-26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副主任和中国性艾协会王新伦秘书长一行赴凉山州西昌市和布拖县,与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凉山州卫生计生委、州疾控中心、州传染病医院、布拖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及盖茨项目乡工作人员共同讨论凉山州核心指标进展,尤其是盖茨凉山州艾滋病防治项目10个乡镇的项目活动和指标进展。调研组先后走访州疾控中心、布拖县人民医院、盖茨项目拉达乡,了解攻坚指标和盖茨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

  在与两个盖茨项目乡卫生院院长进行交流时,了解到村艾防员存在能力不足、入户难、入户频次不能达到目标要求、入户工作内容不符合职责要求、痕迹资料记录不全、补助资金发不下去等问题,调研组希望县级项目管理机构加强对村艾防员的工作内容和沟通技巧培训,尽快落实达到工作量并保留好痕迹资料的艾防员补助事宜,对不胜任工作的艾防员进行调换。借鉴“木尔模式”,即以村组长及配偶为艾防员和母婴员,开展村级感染者和患者的督导服药、健康教育、安全套推广等活动,具有可控性、可及性、及时性和亲和力等优势,更加方便打通艾滋病防治工作局面的“最后一米”。

(凉山州工作站/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叶少东供稿;中国性艾协会  刘鹏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