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盖茨基金会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项目工作年会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31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10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盖茨基金会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项目(以下简称凉山项目)工作年会在四川西昌召开。根据凉山项目协调工作机制,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作为项目协调工作组办公室挂靠单位,协助组织了本次工作年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凉山州政府、各级项目单位、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约60余人出席会议。凉山州政府和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凉山州项目执行情况和四川省项目协调管理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妇幼司及中国性艾协会、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参会代表分别汇报了三个子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项目协调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代表介绍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相关工作情况,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代表就项目进展和期望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领导就项目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话。

  凉山项目自2017年11月启动和实施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工作,多次批示和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崔丽副主任多次赴凉山州调研和协调推进项目进程。国家、省、州、县各级项目管理与实施机构相互支持与紧密配合,目前三个子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助力和提升凉山州基层艾滋病防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孕产妇早孕检查和预防母婴传播、提高大众人群知识知晓率的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等工作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下一步将在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下,注重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规范项目运作和实施,强化省州责任落实,推动项目执行,规范使用项目经费,确保资金安全,按项目设计全面开展项目工作,助力凉山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攻坚目标实现。

 

  项目工作年会召开之前,艾防中心协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组织委内相关司局、各项目办及四川省、凉山州、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等相关部门和机构,于2018年10月23-25日分两组对布拖、昭觉、美姑、越西四个项目县进行了综合调研,走访了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了解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相关问题,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