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我国艾滋病防治效果评估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8-11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了科学评估“十三五”期间我国艾滋病新发感染、艾滋病相关死亡变化情况,以及此变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2020年7月8日,艾防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京召开了“十三五”期间艾滋病防治整体效果评估研讨会。来自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国艾办计划督导部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对本次会议给予指导。

  会上,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汤后林副主任介绍了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及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志锋副院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中国艾滋病防治整体效果评估方案设计。吕繁副主任指出:第一,开展此项工作需要先熟悉艾滋病基本情况、监测检测数据的来源,确定适宜的评估模型、参数和变量;第二,目前评估初步方案内容比较清晰,双方需要保持经常性沟通,发挥双方各自的专长,共同做好此项工作;第三,尽快列出满足纳入模型的参数和变量的数据清单,逐一收集。最后,与会双方就模型的参数进行了沟通并达成共识,建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针对模型参数列出具体指标定义和数据需求清单,艾防中心根据清单准备数据。适时邀请统计建模专家就模型假设、原理和参数等具体信息与艾防中心专业人员逐一交流,使模型拟合同时符合双方的专业判断和认知,以便稳步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  汤后林撰稿,丁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