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艾防中心组织开展九省艾滋病疫情研判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9-25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有关要求,2019年5-7月,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组织对河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九个省份开展了艾滋病疫情研判工作。流行病学室派出由科室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分别前往九个省份,与各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分析了当地艾滋病疫情现状,主要内容包括艾滋病病例报告、哨点监测、疫情估计和有关专题调查等。分析结果显示,各省疫情各具特点,共有的情形主要包括:1.目前病例的检测发现主要来自医疗机构且术前检测占比较大,下一步需要继续加大检测力度和检测效率,同时要扩大主动检测的力度,扩大宣传,积极主动发现病例;2.对疫情相关数据解读和利用不到位;3.老年男性艾滋病病例报告上升较快,各地有待开展调查以掌握该类人群艾滋病流行形势。通过本次疫情研判工作,对当地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讨论,与各省就整体疫情特点及重点人群艾滋病监测数据的解读达成共识,并在疫情研判的基础上针对主要问题提出建议,促进了各省对本省艾滋病疫情形势的理解和扩大检测等防控工作的开展。(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 李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