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艾中心举办多数据来源解读艾滋病疫情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5-09-22            来源:

  2015913-16日,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统计学家Ronald Scott Brookmeyer博士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著名流行病学教授Roger Detels博士访华并举办 “多数据来源解读艾滋病疫情培训班。性艾中心业务骨干约30人参加了培训。

  两位专家就扩大检测扩大治疗效果、单阳家庭综合预防干预措施效果、男男性行为人群及早检测治疗、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十年效果等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作了技术指导,并结合国际最新科研进展,为我国“十三五”期间在单阳家庭、男男性行为人群中实施预防干预措施提出了科学建议。

  培训班上,两位教授特别介绍了以社区水平为基本随机单位的多因素统计分析方法,强调了对于社区随机干预设计,如果采用完全随机研究分析方法可能出现的谬误,并介绍了长期随访观察队列研究和多阶段横断面研究统计分析方法的不同。

  通过此次培训,业务人员解决了数据分析中遇到的难题,对于各项工作效果分析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十三五阶段更好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和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培训班取得预期效果。(性艾中心办公室   米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