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举办《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实施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11-0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推进《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2023年修订版)》(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的实施工作,艾防中心于20231027日在北京召开了《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实施推进会。

  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研究员在会议上肯定了《技术规范》修订的必要性,希望各地区积极学习贯彻《技术规范》,规范丙型肝炎病毒(HCV)实验室检测工作,推动我国在2030年实现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标。《技术规范》的学术顾问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和中艾协检测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蒋岩研究员分别对《技术规范》的创新内容特点以及《技术规范》如何更好地应用于HCV实验室检测工作进行了介绍。

  会上,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主任李健研究员报告了丙型肝炎的流行病学和检测策略,北京友谊医院贾继东主任报告了丙型肝炎的临床分期和症状以及治疗相关进展,艾防中心参比室主任金聪研究员报告了丙型肝炎病毒检测技术和应用进展。本次会议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相关检测技术人员共1100余人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的报告部分。

  报告之后,部分省份疾控中心的艾防所所长和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就如何推进《技术规范》的实施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建议。《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2023年修订版)》的实施对进一步提升我国HCV实验室检测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切实促进更多HCV感染者的检测发现和快速诊断。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王宇、金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