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艾中心举办艾滋病新发感染检测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6-12-07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艾滋病新发感染实验室对艾滋病新发感染率监测的准确性,与国际通用技术保持一致,从本年度开始,新发感染检测技术平台由原来使用的BED 方法逐渐转换为限制性亲和力方法。

  为使我国各级艾滋病新发感染检测实验室及时、高效地掌握限制性亲和力方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于2016 1010-14日举办了面向全国24个省市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艾滋病新发感染(限制亲和力法)检测培训班。

  培训班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安排了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课程。在理论课程部分,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蒋岩研究员向学员介绍了艾滋病检测面临的挑战及进展,让学员了解当下如何应对艾滋病监测的重点人群,如MSM群体和及时发现艾滋病感染者面对的新挑战。金聪副研究员向学员介绍了基于免疫细胞动态变化监测艾滋病新发感染的方法,让学员了解到检测艾滋病新发感染的发展方向。实验操作部分,让学员利用HIV新发感染酶免检测试剂盒亲自检测艾滋病血清样品,经过两到三次的练习后,最终全部学员均能够较准确地完成艾滋病新发样品的检测。最后,全体参训人员结合实验数据,一同详细分析了亲和力法检测艾滋病新发感染的重点及注意事项。通过培训,学员们基本掌握了限制亲和力方法进行艾滋病新发感染检测的技术,为学员以后在各省级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开展艾滋病新发感染检测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性艾中心参比实验室 程焕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