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艾滋病学术大会开展实验室检测技术专题论坛

发布时间: 2016-11-14            来源:


  2016年艾滋病学术大会于1026-2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会议以大会报告、专题论坛和培训学习等形式,就我国乃至世界艾滋病性病、丙肝以及相关疾病防治的最新信息、成果与进展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分享,共同分析探讨新挑战与新趋势。

  会议开展了“实验室检测技术”专题论坛。14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报告人做了内容丰富、水准一流的报告。这14位报告人背景多元,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有来自跨国医药公司的研发总监,有来自疾控系统的技术管理人员,更有来自一线医院的临床大夫。来自不同国籍,不同背景的人,为了同一个梦想,彼此交流,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

  报告的内容一方面有紧跟国际前沿的最新检测技术及策略研究进展。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朱托夫教授介绍了对于HIV病毒储存库的微量精准分子检测技术在评估艾滋病治疗及治疗研究中的应用,来自美国SEDIA公司的Ronald W.Mink博士介绍了一种快速检测HIV近期感染的便携式设备,20分钟即可出结果,适合病人单一检测。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国家艾滋病参比实验室的蒋岩研究员介绍了扩大检测与HIV感染早期发现的最新策略,分享了“互联网+”匿名尿液传递检测的应用成果,阐述了“检测即预防”这一新理念。另一方面,也有紧贴中国特色的应用性研究。来自四川省疾控中心的梁姝博士介绍了BED技术在四川省男男性接触、注射吸毒、暗娼及性病门诊人群中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该技术更适用中国系数,且应当更加关注结果所反映的数据变化趋势和新近感染者的高危因素等规律,而不是新发感染率数字本身。来自中国医科大学的胡海清主治医师分析了20122015年我国23家大型医院HIV筛查阳性率特征,建议适时调整艾滋病防治策略,优先在大型医院和部分重点科室开展常态化的医务人员主动提供HIV咨询检测(PITC)。

  专题论坛结束后,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30多位专家共同参与了性艾协会学术委员会“实验室及检测学组”成立大会,并现场接受聘书,初步讨论了2017年的学术活动计划。 (性艾中心参比室 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