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山东省胶州市开展女性高危行为人群艾滋病干预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25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了解女性高危行为人群艾滋病干预工作的现状和难题,2023711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宣教干预室有关工作人员组队前往山东省胶州市爱心健康服务中心开展调研工作。调研工作得到山东省疾控中心、青岛市疾控中心及胶州市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胶州市爱心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报告。通过这份报告,调研组了解了当地女性人群艾滋病感染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现阶段女性人群艾滋病感染主要以非婚非商异性性传播为主,且出现低龄化特征。同时,一些女性高危行为人群存在流动性大,感染率高,艾滋病防护意识薄弱的特点,常规防治工作很难覆盖这部分人群。

  之后,调研组与当地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对于今后开展女性高危行为人群艾滋病干预工作策略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在宣传教育方面需端口前移。在初中高中教育阶段,应结合生理卫生课程的设置开展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的预防干预知识普及;在社会组织参与干预工作方面,需要加强人员培训,不断对女性高危行为人群干预技术知识进行更新。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董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