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试行)修订讨论会在浙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06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12月9日,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试行)修订讨论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圳市、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中国医科大学等的30多名艾滋病防治领域专业人员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滋病病毒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会议针对我国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试点工作进展、《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的修订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葛利荣副书记主持。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研究员作了题为“艾滋病流行形势分析与防治策略调整”的报告,艾防中心病免室冯毅副研究员就“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试点情况及指南(试行)修订意见汇总”进行了系统讲解。广西疾控中心沈智勇研究员、浙江省疾控中心潘晓红研究员及嘉兴市疾控中心陈中文主任分别作了“广西钦州市HIV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浙江省开展HIV分子网络工作的经验分享”“嘉兴市HIV分子网络指导的精准防控的经验总结”等精彩的学术报告。冯毅副研究员代四川省疾控中心梁姝主任技师作了“四川省开展HIV分子网络工作的经验分享”的汇报。参会专家结合实际,针对《指南》的修改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吕繁副主任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对《指南》编撰组的各位专家和试点地区的工作表示感谢,指出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工作应当放在艾滋病防治策略的整体框架中作为传统防治策略的补充,强调接下来应进一步扩大试点地区和推广《指南》的应用,形成常规化的防治工作,建议下一步邀请更多的流病和干预领域的专家参与到《指南》的修订工作。

(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