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精准导向的艾滋病高危人群的综合干预技术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1-16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1月2日,“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精准导向的艾滋病高危人群综合干预技术研究”在艾防中心召开项目启动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吴尊友研究员主持。

  吴尊友研究员在会上宣布本课题正式启动。要求各子课题负责人及主要业务骨干高度重视重大专项工作,紧紧围绕专项目标,弘扬科学精神,摒弃浮躁,静下心来搞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抓紧时间,加快落实,确保专项目标如期实现。吴尊友研究员还对党中央、国务院及部委关于科研及重大专项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包括2018年12月20日刚刚下发的《进一步深化管理改革 激发创新活力确保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既定目标的十项措施》以及《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科技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印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管理规定>的通知》《财政部 科技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重要管理文件。

  “精准导向的艾滋病高危人群综合干预技术研究”课题紧扣重大专项“降低重大传染病发病率和病死率”的效果指标,根据我国当前艾滋病主要经性途径传播和控制困难的显著特点,聚焦于减少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降低HIV新发感染这个核心内容,以群组对照试验为主等多种设计,以MSM等主要高危人群为研究对象。课题成果将通过聚焦国家传染病专项提出的“降两率”目标,探索控制艾滋病经性传播的靶向措施和策略,实现课题各目标和有效控制艾滋病总目标。

(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董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