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性行为人群HIV暴露前后预防试点工作培训班在贵阳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15            来源: 艾防中心

  男男性行为人群(MSM)HIV暴露前后预防策略作为当前全球艾滋病防治有效措施之一已在各国实施。为探索该策略在我国实施的经验和做法,推进北京、天津、黑龙江、湖南、广西、贵州和云南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省份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于2018年10月25-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MSM暴露前后预防试点工作培训班。参训人员来自7个试点省份省级疾控中心、试点市疾控中心、拟设立HIV暴露前后预防门诊的医疗机构及社会组织学员共70人。

  本次培训以《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暴露前后预防试点实施方案》为主要培训内容,具体包括试点工作背景、目的和目标、组织管理、暴露前后预防门诊处置和随访、提高服药依从性的方法、信息管理和报告、暴露前后预防宣传核心信息及宣传材料制作等。试点工作是在我国艾滋病疫情已转变为主要经性传播、预防措施亟待进一步探索和加强的大背景下实施的,目的是建立规范、有效运转的HIV暴露前后预防工作模式,其中以适用性评估、门诊处置与随访是暴露前后预防工作的核心为主要内容,培训班组织学员进行了认真学习。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员们到贵阳市第五医院进行了现场交流,对门诊处置和随访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培训班组织学员以省为单位草拟了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暴露前后预防试点工作计划要点,包括组织二次培训,开展宣传材料的开发和制作,在选定的暴露前后预防门诊提供暴露前后预防服务,并明确试点工作记录和上报程序等。学员们将在培训班结束后尽快完善各试点省份工作计划,以便有效实施。

  本次培训明确了实施暴露前后预防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要点,学员们全面熟悉和掌握了工作内容与要求,为接下来顺利推进试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