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现场培训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27            来源:

  20171121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京举办了“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现场培训会,主要培训内容为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实施暴露后预防用药研究现场实施方案。参会人员包括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610市研究现场课题组人员以及山东大学、北京佑安医院、Blued课题组等各课题任务负责单位人员共50余人,课题负责人吴尊友研究员支持培训活动。

  培训从以下四方面展开:男男性行为人群中开展HIV暴露后预防用药(PEP)的认知提高、PEP在医疗机构实施流程、PEP药品供应和PEP效果评估。山东大学马伟教授作为课题任务负责人介绍了PEP实施方案,黄晓婕大夫介绍了北京佑安医院开展PEP的工作流程和经验,胡坚先生介绍了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市场供应相关情况。各省市课题组人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

  参会人员在上述报告基础上,对PEP现场实施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讨论包括两个环节:课题组人员分组对PEP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的认知提高、PEP工作流程、药品供应和PEP效果评估四个议题进行讨论;各省(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PEP实施整个流程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两个讨论环节均收到很好的效果。各组对本组讨论议题均总结了关键问题和解决方式,例如认知提高讨论组总结了男男性行为者的HIV感染风险评估标准和通过各种互联网宣教方式提高该人群PEP认知。各省/市根据本地情况提出了项目实施意见和建议,例如建议将急诊医生纳入PEP实施流程、研究现场干预和对照城市的调整。

  本次培训会内容充实,现场研究相关关键问题得到深入充分的讨论,为下一步现场研究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艾防中心预防干预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