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艾滋病病毒分子网络与耐药监测新技术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19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10月15-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联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滋病病毒学专业委员会,在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下成功举办了全国艾滋病病毒分子网络与耐药监测新技术培训班。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研究员,汪宁教授及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旭副主任出席并致辞,军事医学研究院李敬云研究员、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何翔研究员、中国医科大学安明晖博士、赵彬博士及艾防中心阮玉华研究员、廖玲洁研究员、冯毅副研究员等参与授课,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部分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130余名艾滋病防治领域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包括HIV耐药检测方法新进展、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新进展、分子网络分析方法评估、病毒系统动力学研究在分析HIV地区传播中的应用以及新的HIV TRACE分子网络分析方法等内容。来自浙江、广西、四川、南京、北京、天津、深圳和上海八个试点省份(市)汇报了本省份(市)艾滋病病毒分子网络监测及精准干预工作的进展情况,尤其是浙江省现场和实验室密切配合,在嘉兴市通过分子传播网络对危险关键人群及时实施干预已初现防控效果。艾防中心邢辉研究员在试点工作小结中赞扬了各试点单位工作的积极进展,鼓励各省市之间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伴随着新的分子网络分析方法的出现,相信之后实施该策略的省市会进一步增加,各省的分子网络监测与干预工作也将会不断有新的成果应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中。

  本次从理论到实践的培训深受参会人员的欢迎,对推进我国《HIV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技术指南》的顺利实施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郑珊、邢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