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病毒学会关于HIV研究的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9-05-06            来源: 艾防中心

  第29届德国病毒学年会(https://www.virology-meeting.de/)于2019年3月20-24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召开。本届大会上,新发和再发病毒性传染病、人兽共患病成为目前病毒学研究的热点方向,欧洲学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CMV、疱疹病毒(HSV)、HPV、HBV、HCV等病毒与宿主细胞内限制性因子的相互作用上,这些研究较为深入和系统,体现出较高的水平。

  在宿主抗HIV免疫研究领域,来自NIH 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R.Koup就抗体诱导的ADCC反应是否能清除病毒储藏库问题做了最新进展报告。结果发现抗体VRC07-523介导的抗病毒反应是由中和抗体起作用而不是ADCC,提示ADCC不能有效清除病毒潜伏感染的细胞。来自德国艾森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IFN-α亚型不同,其抗HIV-1的活性和激活的信号通路也存在较大差别,如IFN-α2激活导致STAT3的磷酸化,而IFN-α14则导致下游分子 STAT1和STAT3的磷酸化。在HIV流行病学研究方向上,科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HIV阳性的男男性行为人群中,口腔的HPV感染率可达到48.8%,56种不同亚型的HPV被检测了出来,而这些HPV将会导致口腔癌症的发生,提示需要对HIV感染者的HPV共感染状态加强检测。在HIV疫苗研究方面,德国乌尔姆大学的科研人员介绍了HIV-1 ENV CD4结合位点上引入的突变,可以锁住膜蛋白三聚体的自然形态,诱发出更强和更为广谱的中和抗体反应。德国艾森大学的科研人员系统分析了RV144实验中受试者的CD4+T细胞反应与HIV慢性感染者差异,结果发现:CD4+T细胞反应在慢性感染者中的频率要显著高于疫苗受试者,而在疫苗受试人群中,CD40L特异性T细胞反应出现比例较高。prime/boost combination ALVAC-HIV/o-gp160 (RV132)免疫程序在诱导出多功能T细胞保护性免疫中更具备优势。此外,一些新发现的宿主抗HIV因子如PYHIN家族(IF16、MNDA、IFIX和AIM2)、TAPASIN与HIV病毒的相互作用也是研究的热点。(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王铮 马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