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IV分子网络精准防控方法在更多国家得到应用

发布时间: 2018-07-26            来源: 艾防中心

  应用HIV感染者基因序列构建分子网络用于指导精准防控的策略最早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的David Smith等学者在2013年提出后,很快受到世界各国重视,多项相关研究随即在各国开展。美国疾控中心于2017年组织撰写了基于该方法的传播簇检测、调查和防控指南,用于指导全美国的精准防控。英国建立了Cluster Picker分析方法鉴别传播流行簇。加拿大已经将该方法应用到实际指导防治工作。2018年荷兰世界艾滋病大会中,更多国家和机构展示了其在该领域的应用和研究进展。日本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开发了基因数据收集和分子网络分析方法SPHNCS并分析了日本的男同流行簇;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系统生物信息及工程计算学部构建了FAVITES方法,通过基因序列系统进化方法模拟了实时传播网络;美国伊利诺伊洲通过分子网络指导了对传播簇的精准防控。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该方法可以精确预防快速流行毒株的传播,有效节约公共卫生资源,具有很好的公共卫生应用前景。(艾防中心  冯毅  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