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接受丁丙诺啡/纳洛酮阿片类药物依赖治疗者的高危性行为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4-10            来源:

  了解阿片类药物依赖治疗对高危性行为的影响有助于优化对注射吸毒人群的干预措施。一研究团队开展的研究揭示了接受长期的丁丙诺啡/纳洛酮阿片类药物辅助治疗影响未感染HIV的注射吸毒人群的高危性行为的情况。
  该研究综合利用HIV预防试验网络(HPTN)已获得的数据,对在中国和泰国的注射吸毒人群中接受长期和定期的丁丙诺啡/纳洛酮阿片类药物辅助治疗的注射吸毒人群进行随机对照试验。试验共纳入了1250名参与者,其中92%为男性,年龄中位数为34岁(四分位间距为28-39)。研究结果显示,有36%的调查者自述最近一个月与固定性伴发生无保护性行为,4%的被调查者与临时性伴发生无保护性行为,6%的被调查者有多个性伴,30%的被调查者的性行为次数大于3次。高危性行为在不同的治疗组、研究时间点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与临时性伴的无保护性行为的关联性因素为监禁史和非注射吸毒。共用针具同伴的数量、非注射吸毒、高收入与多性伴的发生有关联性。该研究首次报告了长期的丁丙诺啡/纳洛酮阿片类药物辅助治疗不能显著改变未感染HIV的注射吸毒人群的高危性行为,减少高危性行为的干预措施应针对有监禁、饮酒和共用针具史的人群为目标。研究结果为今后开展丁丙诺啡/纳洛酮阿片类药物依赖治疗提供了科学数据。
  该研究是HPTN数据的再分析利用,论文第一作者Shava E(Botswana Harvard AIDS Institute Partnership)获得HPTN International Scholar资助,在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邵一鸣研究员、阮玉华研究员指导下完成。(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阮玉华)
  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55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