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组织专家赴浙江等五省(直辖市)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6-15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有关扩大检测工作的要求,了解当前我国艾滋病检测工作开展现况,推进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及医疗机构扩大检测工作开展,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于202146-528日,组织山东、河南、广西及云南相关专家分别赴北京、天津、浙江杭州、福建福州及江西南昌等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医疗机构开展艾滋病检测现况调研,并进行现场学习交流及技术指导。

  调研组首先到各地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座谈,听取检测相关工作人员报告全省(市)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及医疗机构检测工作开展情况,从宏观把握各省份的检测工作现况。报告结束后,调研组成员针对调研目的及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收集当前检测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讨论相应解决办法。

  随后,调研组到各省会城市市级、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各级医疗机构进行调研,了解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VCT门诊及医疗机构PITC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并深入到各级疾控机构或医疗机构的VCT门诊,查看其门诊设置、数据上报、资料记录及管理等情况;到医疗机构的重点科室通过与临床大夫深入交流,了解其扩大检测工作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需求。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专家及时指出各单位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调研发现,各省/直辖市均在稳步推进艾滋病检测相关工作,结合当地艾滋病防治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以推进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早日发现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此次调研也发现了当前各地在开展扩大检测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搜集到许多宝贵的、可操作性较强的改进建议,为我国下一步更好地开展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奠定了基础。

  各地省级、市级、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医疗机构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负责人和检测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调研。工作人员一致认为,此次调研非常及时,对于推动扩大检测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王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