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家园 责无旁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记之一

发布时间: 2020-02-24            来源: 艾防中心

  编者按:春节前夕,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李力同志从北京返回武汉家乡探望父母。回汉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她原定度假计划。作为中国疾病控制“国家队”的成员,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她接到艾防一级响应现场工作报名动员令后,就第一批报名请战,做好了随时出征准备。一接到任务通知,就根据指令立即离开家门归队,投入到防控新冠肺炎的总体战、阻击战之中,保卫家乡,保卫湖北。她通过自身的经历,用自己中国疾控人和武汉人的双重视角,采用日记的方式,从一个微观侧面真实记录了内心感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伟大战役艰苦卓绝的历程。

(艾防中心应急新闻宣传组)

  一张春运火车票抢得千辛万苦,归心似箭时一直在电话里跟父母商量假期安排,哪曾想武汉即将陷入新发疫情的泥沼,面临一场无比艰苦的考验。

  返家没几天武汉封城,出于疾控工作者的职业敏感度,我开始时刻关注全国尤其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在网络空间写下封城日记,记录闭门不出期间的点点滴滴和所思所感,同时默默开始收拾行装,准备着随时火线参战抗击疫情。2月16日20点50分,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召集电话,将我从武汉疫区的一个宅家青年变成了抗疫一线的一名生力军。17日夜,在拿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那刻,我立即背上行囊辞别父母,奔赴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疾控队伍。

  我所在的支援小组共有5名成员,在详细了解了高新区疫情概况、防疫重点及工作需求后,各自发挥专长,迅速投入辖区流调排查、疫情分析等工作中。每天早8点出门,晚9-10点返回驻地,白天清理疫情数据库、核对个案流调表,分析流行趋势和特征,探索聚集性疫情线索,讨论防控重难点及下一步工作方案,晚上参加防控相关视频会议和培训,通过持续学习提高防控疫情的本领。

  每一个病例数字的背后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一个个期盼团聚的家庭,以及无数揪心的牵挂。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伢,守我家园,我自觉责无旁贷;作为一个从业十年的疾控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生于斯、长于斯,饮长江水、吃热干面,跟千千万万武汉人一样,我到防控一线去不必逆行,只需迎难而上,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 李力,2020年2月23日)

  支援小组在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门前合影(从左至右为新疆疾控中心王启果,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杨振宇、职业卫生所汉峰、结控中心赵冰、艾防中心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