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M暴露前后预防试点工作中期总结会在滇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7-15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推动男男性行为人群(MSM)暴露前后预防试点(以下简称试点)工作,促进试点地区相互交流和学习,2019年6月26-27日,全国MSM暴露前后预防试点工作中期总结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以下简称艾防中心)和7个试点省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暴露前后预防门诊和相关社会组织试点工作负责人或骨干等试点相关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艾防中心刘中夫副主任,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GAP)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李志军,云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闵向东、主任助理贾曼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刘中夫副主任介绍了试点工作背景、意义及存在的难点问题,李志军官员就暴露前后预防用药等技术问题进行了耐心讲解和答疑,闵向东副主任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及试点工作进展和成效。随后,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副主任徐杰研究员介绍了试点工作进展。 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底,7个试点省份共为54名MSM提供了暴露前预防服药,为473名MSM提供了暴露后预防服药。徐杰同时分析了存在的服药前评估不足、服药后随访率偏低的问题。天津、湖南、广西、贵州、北京、黑龙江、云南等7个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试点工作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典型案例经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最后,与会代表就《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暴露前后预防工作指南(讨论稿)》及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未来试点工作将针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瓶颈问题着力加以探索和解决,为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范围和探索不同人群暴露前预防用药策略措施奠定基础。(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龚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