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第八次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27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5月21-22日,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扶贫攻坚工作站第八次工作会议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主持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时颖调研员,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来建副主任及重传处、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及州疾控中心、州第一人民医院、州妇计中心,以及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扶贫攻坚工作站和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驻点人员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凉山州艾滋病疫情分析、2019年第一季度新报告病例分析、2018年报告死亡病例分析、重点县健康体检以及新发感染分析、凉山州及四个重点县抗病毒治疗情况、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情况、预防单阳家庭配偶传播情况以及流动感染者管理情况等技术报告,以及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驻县对口支援情况报告,并针对上述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安排。

  会议明确了近期重点工作,一是要在健康体检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深入调查和分析健康体检后新报告病例情况以及时掌握疫情变化和指导下一步防治工作。二是综合利用多方来源数据,进一步完善对凉山州艾滋病新发感染分析评价。三是结合国家母婴传播率计算方法调整,加强培训以及疾控和妇计部门的配合和数据比对,进一步理顺和强化工作机制,做好婴儿早期诊断和病毒载量检测,提高预防母婴阻断成效。四是注重抗病毒治疗工作质量,加强对感染者随访管理,充分发挥“1+M+N”的作用,强化责任落实。五是尽快制定下发预防单阳家庭传播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和各方职责任务,集中力量减少单阳家庭配偶间传播。六是动态掌握感染者流动情况,在做好未流动感染者随访管理的同时,加强对流动感染者分类管理以及完善与流入地协作机制。七是加强数据质量保证,在提高现有数据库质量的基础上、强化责任和提高能力,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数据采集工作,确保新录入数据的质量。八是继续完善基层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和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作落实。九是强化工作站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进一步完善多方对口支援的协调机制,形成促进防艾攻坚合力。

  会后,韩孟杰主任一行赴布拖县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先后来到拖觉镇卫生院、木尔乡卫生院、木尔乡布柳村抗病毒治疗督导服药点、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与基层艾防工作人员深入交流,现场了解基层防艾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基层艾防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感染者随访管理、单阳家庭减少新发感染、抗病毒治疗以及流动人口管理等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时颖调研员、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来健副主任、上海市疾控中心潘启超副主任、四川省疾控中心吴建林副主任一同参加了现场调研活动。(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  叶少东;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