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主任一行考察越西县并在西昌召开凉山州防艾攻坚行动专家组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8-12-29            来源: 艾防中心

  2018年12月28日,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攻坚行动专家组在西昌召开第四次会议。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高福主任,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来建副主任、四川省疾控中心吴先萍主任、凉山州政府肖春副州长出席会议,专家组成员、部分对口技术支援单位和四川省、凉山州及其4个重点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主持。

  肖春副州长发表致辞,对专家组给予凉山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与会专家听取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进展”“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第一阶段行动11项核心指标基线数据收集情况及指标进展”“全人群健康体检分析评估报告”和“凉山州新发感染结果分析报告”等专题汇报。专家们结合专业领域和参与凉山攻坚的经验,对攻坚行动进展以及面临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高福主任在总结中指出,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攻坚行动全面动员、扎实推进,已初见成效。他指出,攻坚行动,强基层是关键,要加强“1+M+N”建设,加强“N”的培训,注意提炼总结,充分发挥“1+M+N”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针对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要及时研究并加以解决,不断提高凉山州艾滋病防治的质量和效果。希望专家们继续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帮助凉山州做好落地工作,同时作为桥梁把世界前沿技术带到凉山,助力防艾和扶贫攻坚。

  高福主任还带领专家赴越西县进行现场考察和指导。先后来到南箐乡卫生院和县疾控中心,现场了解越西县艾滋病防治“三线一网底”和“1+M+N”模式的实施情况,并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全面了解越西县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就基层艾防工作人员“M”和“N”的能力建设及培训、母婴阻断、抗病毒治疗、流动人口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来健副主任,四川省疾控中心吴先萍主任一同参加了现场考察活动。

(艾防中心  刘玉芬 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