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一行三人赴葡萄牙参加第26届国际减少毒品危害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6-06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4月28日至5月1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带队,艾防中心一行三人应邀参加在葡萄牙波尔图召开的第26届国际减少毒品危害会议。该会议由国际减少毒品危害学会(Harm Reduction International)主办,UNAIDS等国际组织支持,来自全球各地1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People before Policy”,即人权优先于政策。会议一共包含5场主大会(包括开幕式、闭幕式)、13场主要分会、25场平行分会,以及多场无间论坛、墙展报告及墙展。在大会开始前一天,终结艾滋病、肝炎及其他传染病全球议员联盟UNITE(Global Parliamentarians Network to End HIV/AIDS, Viral Hepatitis and Other Infectious Diseases)还组织了主题为“Joint Action Policy Day 2019”会前会,UNAIDS、WHO、UNODC等官员出席,吴尊友研究员应邀做主题报告,介绍了中国吸毒人群艾滋病防治进展,并提出未来几年中国将努力消除吸毒人群艾滋病流行。

  通过学习此次大会精神了解到,强有力的法律、政策保障和公共资源投入是减少毒品危害措施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要关注毒品相关健康问题,采取措施减少疾病危害。全球吸毒人群深受艾滋病、结核、性病、丙肝等传染性疾病的威胁,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艾滋病。

  本次会议汇集了丰富信息和不同声音,通过参会能够较为迅速且全面地了解全球减少毒品危害领域的最新进展、主要议题、相关资源配置以及各方立场和观点,对我国参与全球毒品相关问题对话、分享我国在减少毒品危害和艾滋病防控上的经验、寻求合作共赢有着积极意义。(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周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