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参与的《欧洲疾病研究基础建设》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 2019-04-19            来源: 艾防中心

  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参与了由英国卫生署国家生物制品检定所(NIBSC)负责的《欧洲疾病研究基础建设》项目并顺利结题。该项目有欧洲、俄罗斯、肯尼亚等17个科研机构参与,项目针对HIV等病原体,对各种研究资源(毒株、研究试剂等)进行科学化管理,建立全球共享并有质量保障的资源库。艾防中心依托已拥有的两项国际平台:中和抗体GCLP平台和世界卫生组织耐药检测平台,完成了我国HIV流行亚型特征研究并提供了中国HIV流行株的序列和样本。

  艾防中心从收集的50份血清样本中成功分离出44株HIV-1病毒株,对分离出的HIV-1病毒进行复制扩增获得44条我国流行代表株的近全长基因序列,鉴定了44株病毒的嗜性。同时也对同源毒株和异源毒株血清样本中和抗体的活性进行了检测,用于艾滋病疫苗发现和综合抗体疫苗免疫效果监测的HIV-1中和抗体检测。本研究的创新点体现在填补国际生物库缺少我国样本的空白,使国际生物库具备我国生物样本,改变中国以往总是在国际上索取生物制品的状况,提高艾滋病防治的研究能力。该项目通过整合国际样本,在提供相应样本资源的同时,我国可以获取国际上流行的样本资源,实现了样本资源共享。(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马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