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艾滋病血清学检测技术及实验室质量控制培训班在长春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7-17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丙肝)和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技术水平和实验室质量控制能力,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于2019年6月24-27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了丙肝/艾滋病血清学检测技术及实验室质量控制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8位实验室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庞琳研究员、参比实验室邢文革研究员和赫晓霞博士,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诊断试剂所周诚研究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田玲教授等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庞琳研究员就丙肝流行情况及防治策略进行了介绍,指出丙型肝炎诊疗现状不容乐观,新发多于治疗,深入介绍了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防控措施,并对丙型肝炎诊断(WS213-2018)进行了解读。周诚研究员讲述了丙肝检测相关技术及进展,对丙肝检测试剂注册进行了介绍。田玲教授对实验室能力验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包括能力验证相关的概念、能力验证相关的技术要求、结果评价和样品一致性检验。邢文革研究员对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诊断(WS293-2019)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室内质控品的制备,质量评价及临床应用的情况,对丙肝/艾滋病血清学检测技术进展进行了讲解。赫晓霞博士对WHO HIV检测试剂PQ认证指南进行了解读。

  本次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的形式,专家与技术人员充分讨论交流,共同进步;各个实验室技术人员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提高。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任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