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8年世界肝炎日主题——检测治疗肝炎

发布时间: 2018-07-30            来源: 艾防中心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人类面临的主要健康挑战之一,已影响全球3.25亿人。它们是引起肝癌发生的根本原因,每年导致134万人死亡。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均为慢性感染,可能长期不出现症状,有时会长达数年或数十年。至少有60%的肝癌病人是由于没有及时检测和治疗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所致。要实现2030年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最急需解决的就是检测与治疗覆盖率低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将2018年世界肝炎日主题定为“检测治疗肝炎”。世界卫生组织的活动也将致力于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实现下列目标:

  -支持扩大肝炎预防、检测、治疗和关怀服务,特别注重促进世界卫生组织的检测和治疗建议;

  -展示最佳实践并在肝炎服务方面促进全民健康覆盖;

  -改善抗击病毒性肝炎的伙伴关系与资金状况。

  同时,世界卫生组织还发布了关于病毒性肝炎公众应知道的十件事:

  1.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主要的健康挑战;

  2.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引发肝癌的根源;

  3.及时检测与治疗乙肝和丙肝可以挽救生命;

  4.病毒性肝炎不仅引发病人本身身体衰弱,还给家庭带来巨大经济负担;

  5.由于缺乏全球性关注,病毒性肝炎已成为主要杀手;

  6.在过去的15年,越来越多的人死于病毒性肝炎;

  7.同时,病毒性肝炎新发感染时有发生;

  8.肝炎攻击最脆弱的人群;

  9.肝炎可以预防、诊断、治疗甚至治愈;

  10.你可以为消除肝炎贡献一份力量。

  资料来源:http://www.who.int/who-campaigns/world-hepatitis-day/2018

  (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  庞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