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丙肝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总结会在长春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06            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于20161110-1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丙型肝炎(以下简称丙肝)综合防治试点省、示范区工作总结会。性艾中心刘中夫副主任、吉林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王驰副处长、吉林省疾控中心黄飚主任、吉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院邓立权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河北、辽宁、吉林、河南、湖南、浙江、广东、云南、甘肃等省疾控中心及试点省、示范区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刘中夫副主任详细介绍了丙肝综合防治试点、示范区工作开展的背景、主要产出以及目前国家丙肝防治工作的最新进展。吉林省卫计委疾控处王驰副处长介绍了吉林省丙肝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吉林省疾控中心黄飚主任介绍了吉林省丙肝疫情特点及试点工作情况。

  来自云南、河南、吉林三个试点省份的疾控中心代表分别汇报了2016年丙肝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情况以及试点工作开展三年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辽宁、河南、湖南、广东、甘肃等省疾控中心代表分别报告了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丙肝综合防治工作进展及获得的经验、存在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会议就河北、辽宁、浙江、云南等省开展新的丙肝哨点监测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和讨论,包括丙肝哨点监测的选点、样本量确定、监测期限定、具体操作流程以及主要产出结果的预期和应用,对监测试点方案进行了讨论。

  性艾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庞琳副主任对丙肝综合防治的示范点、示范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概括,提出了2017年工作框架和任务要求,希望各个综合防治试点省、示范区、丙肝哨点试点省结合自身防治工作实际情况与要求,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经验和成果,将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性艾中心刘中夫副主任要求各试点省认真、科学地总结三年来示范点工作取得成果,总结和提炼模式与经验并形成报告,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学习借鉴和推广。

  为交流学习艾滋病防治工作经验,会议邀请吉林省疾控中心刘建伟副主任介绍了吉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及成效经验。吉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赵庆龙所长介绍了吉林省传染病防控的特色及经验,特别是边境地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特点和挑战。(性艾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