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丙肝综合防治培训项目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2-02            来源:

  2016113-14日,国家丙肝防治新进展培训暨培训项目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4-2015年度全国丙型肝炎防治培训项目工作经验,交流了国内外丙肝防治的最新进展,讨论和研究了未来我国丙肝综合防治工作策略及培训重点。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刘中夫副主任主持。时颖副处长首先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对丙肝培训项目取得成绩表示祝贺,并阐述了加强丙肝防治工作人员能力培训的意义,提出了丙肝防治工作的方向和有效措施。庄辉院士提出应加强丙肝综合防治的重大意义和重要性,并希望加强疾病防治工作与社会力量合作机制的探索。吉林省疾控中心范明主任代表丙肝培训项目省发言,对培训项目在本省的丙肝防治工作中起到的作用和影响进行了总结。河南省人民医院尚佳教授代表培训教师发言,总结了教师们在培训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山西省运城市疾控中心卫军代表学员发言,汇报了在培训中取得的收获及对基层工作的帮助和影响。

  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王晓春主任介绍了全球丙肝防治的最新技术进展,主要包括临床治疗、筛查策略和病例管理三个方面。庞琳副主任总结了该项目2014-2015年开展丙肝防治培训在18个项目省的开展与实施情况,包括辽宁、吉林、河南、江苏、湖南、广东、云南、陕西、山东、广西、四川、甘肃、湖北、河北、安徽、黑龙江、山西、贵州等省的培训组织筹备、培训内容及培训成果等,并介绍了培训前后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查结果及培训效果评估情况。与会专家对2014-2015年开展的培训工作进行讨论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在本次培训总结与交流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来教授、饶慧瑛教授,北京佑安医院陈新月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尚佳教授,北京大学鲁凤民教授分别就丙肝的治疗的最新进展、小分子药物研究进展、丙肝筛查管理、2015年丙肝指南、丙肝实验室检测技术进展等方面内容作了精彩的讲解。与会专家研讨了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支持的2016年丙肝防治师资培训计划,就培训形式、培训内容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建议2016年丙肝防治师资培训在包括临床、预防、实验室相关专业内容的同时,增加培训技巧等多方面的内容,同时协助省级建立培训师资队伍,制定各省培训计划,进一步促进丙肝防治的能力建设。专家还就如何切实加强全国丙肝防治工作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应将丙肝纳入重大传染病防治范畴,并讨论分析了各级医疗、疾控、卫生行政以及卫生监督等机构、部门在丙肝防治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及应采取的具体措施建议。(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  丁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