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艾中心圆满完成2015年丙肝病例报告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15-12-18            来源:

  为了解丙肝病例报告及防治现状,提高病例报告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按照2015年丙肝防治工作计划,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组织开展了2015年丙肝病例报告质量核查工作。在综合分析2014年全国各县区丙肝病例报告发病数、发病率和发病数增长率三个指标的基础上,选择612个县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闻喜县、夏县;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敖汉旗;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省直辖县白沙黎族自治县;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云岩区;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的29家医院开展抽查核查。713日至116日,完成了上述全部县区的现场核查工作和数据录入、分析及报告撰写。初步结果显示:1. 实验室检出阳性丙肝病例的报告比例有待提高;2. 掌握的报告住院病例的实际分类构成,与报告分类相比相差较大;3.丙肝报告住院病例的分类正确率较低;4. 接受核查的医院丙肝核酸检测能力有限;5.通过 对2013-2015年三年丙肝病例报告数据质量核查结果比较发现:接受核查的医院丙肝核酸检测能力平均为31.1%;实验室检出阳性丙肝病例的报告比例有所提高,报告住院病例的分类正确率有所提高;6. 接受核查的医院均存在丙肝抗病毒门诊治疗无法报销、丙肝及其相关疾病死亡病例及死因报告完成较差的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建议继续加强丙肝病例报告重点地区重点医院的实验室丙肝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将门诊治疗纳入报销体系,加强丙肝及其相关疾病死亡报告的管理,加强督导和培训,提高病例报告率和正确率。(性艾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   黑发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