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如果你正在服用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 了解这些信息十分重要!

来源: 艾防中心

重要提示

  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严重流行状态,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基础上,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进入秋冬季以来,多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积极防控措施,包括加大核酸检测排查和流调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隔离等工作,部分地区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限制交通等防控措施。因新冠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除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外,还应做好防控常态化所需要物质和心理准备。对于正在服用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物的感染者来说,顺利、持续地获得并按照医嘱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十分重要,以下信息希望能有所帮助:

  01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艾滋病感染者都在积极治疗,通过保持良好的服药依从性,体内病毒得到了有效地抑制,获得了治疗的成功,如果中断服药会造成病毒反弹,容易发生耐药,会严重影响治疗的效果,因此抗病毒治疗药物不能停。

  02 近期出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要及时关注全国或本地新冠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非必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如必须出行,在出行期间多带些抗病毒药品,妥善保管,以免丢失。

  03 与正在接受治疗的医疗机构保持畅通的联系方式,当不能按时复诊或领药时,要及时与正在接受治疗的机构或医生取得联系,以便能及时获得必要的咨询和获得药物的意见和建议。

  04 按照抗病毒治疗的领药政策及时领取药品,在特殊情况下,如临近春节假期前后或异地治疗可能不能及时复诊时,可与医生沟通,争取申请多领取一个月的药品。

  05 如因疫情防控措施而滞留异地的患者,无法从原治疗机构直接获得抗病毒药品或获取困难时,可先联系原治疗机构寄药或者经介绍到滞留当地治疗机构借药,并配合完成借药手续。

  06 在异地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如果提出申请可以转回居住地所在的抗病毒治疗机构,更加方便就诊及领取药品,避免因不能及时到原治疗机构而引发断药风险。

  07 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注意自身防护,减少聚餐或聚会。外出或到治疗机构就诊,一定要带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08 近期我们将会更新全国各地抗病毒治疗机构的相关信息,敬请关注。

(来源:中国疾控艾防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