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的治疗

来源:

        艾滋病的治疗在目前一方面是抑制病毒,增强免疫功能,另方面是抗感染,抗肿瘤,缓解症状延长生命。 现在最常用的是叠氮胸苷、双脱氧肌苷和双脱氧胞苷等,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感染早期如联合使用上述药物则效果更好。但是以上药物均系国外生产,且价格很贵,国内很少使用. 其他免疫调节药物有干扰素、白细胞介素和丙种球蛋白等,都具有抗病毒、抗细菌感染和增强免疫调节的作用。其中白细胞介素还可使患者淋巴细胞数增加,改善人体免疫功能。

          中医药的治疗:从中医辨证认识,艾滋病是病毒侵入病体的外邪(温疫之邪)致病。外邪侵内、正不胜邪,基本上属于虚证,虽然有时表现为本虚标实,但仍以虚为主,所以总的来说,治则应以"扶正益阴"为主,宜补不宜泻,根据累及肺、脾、肾等情况,分别以补气益肺、温中健脾、培补脾肾等为主,兼以清热、化痰、祛湿、熄风、镇惊等,而选用各种方剂。在中药中紫花地丁、丹参、甘草等都有一些抗HIV的作用。天花粉中提取的GLD223,再实验中证明有较强的抗HIV作用,以被美国FDA引入抗艾滋病的临床验证药,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对艾滋病的治疗目前还没有传出令人乐观的消息。美裔华人科学家何大一发明的联合药物疗法"鸡尾酒疗法"曾轰动一时,但现在研究发现即使同时使用3种甚至4种药物也不能完全清除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相反,在体内潜伏一段时间后,病毒数量还可能大规模上升。 更重要的是,这种治疗每年要花费天文数字般的费用,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患者来说是难以企及的。据专家称,现在国内采用正规药物治疗的患者寥寥无几,而他们每人每年的花费是二三十万元甚至更高。为此,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正将目光瞄准中药领域,力图找到能有效抑制病毒、修复人体免疫力,同时又很便宜的药物。

          美国化学制药研究及厂商协会一项调查表明,美国数十家化学制药和生物科技公司目前正在实验113种治疗艾滋病及相关症状的新药。美国化学制药研究及厂商协会理事长霍莫说,正在进行的研究将为对付艾滋病增添新的利器。目前已有54种治疗艾滋病及相关症状的药物获准上市。霍莫说,得益于新的药物,美国的艾滋病死亡率去年减少了将近一半,但美国每年仍有4万人感染艾滋病。

          历史上许多曾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都因开发出有效的疫苗而被控制甚至消灭,例如天花、小儿麻痹、麻疹等。但目前人们还没有研制出成功的或接近成功的艾滋病疫苗。尽管美国总统克林顿把开发艾滋病疫苗的十年计划放到与当年登月计划同等重要位置,但到目前为止,疫苗研制还没有突破性进展。

          可喜的是,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专家与德国研究人员合作,已经在一种新型疫苗的动物实验中取得较好效果,现在正准备申请进行人体试验。此外,我国兽医病毒学家在20多年前研制预防马传染性贫血的疫苗可能为艾滋病疫苗的开发提供新思路。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是艾滋病专家对我们的忠告,预防和控制也是我国对艾滋病挑战的主要政策。国务院即将颁布"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性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预计以2002年阻断艾滋病病毒经采供血途径传播,遏制经静脉吸毒传播的迅猛势头和降低性病发病上升幅度,争取到2020年将感染者总数控制在150万人以内。卫生部称这将是能够达到的最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