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走基层办实事,促进援藏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6-17            来源: 艾防中心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做好援藏技术支持工作,提高西藏自治区艾滋病防治技术和专业水平,应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邀请,艾防中心葛利荣副书记带队赴西藏开展艾滋病确证/CD4+T淋巴细胞和新发感染检测技术培训能力建设,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走基层办实事艾滋病防治工作调研。

  

葛利荣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葛利荣副书记在西藏自治区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话指出,艾防中心高度重视援藏工作,此次培训技术支持工作纳入艾防中心党委学党史、办实事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西藏作为我国重要的边境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较大的输入风险和防控压力,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非常重视艾滋病防控和基层艾防工作人员能力建设工作。今年已连续组织了多期艾滋病专业技术培训,内容涉及扩大检测、干预、治疗、示范区计划制定、实验室检测技术等一系列内容,通过多轮培训,对当地人员能力建设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本次实验室能力培训除了实验室常规检测技术培训,还包括新发感染检测培训,这也是西藏疾控部门这两年新建立的检测能力。作为国家级艾滋病防治技术支持机构,我们将全力支持西藏自治区开展相关工作。

  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葛利荣副书记一行于68日参观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感悟西藏从和平解放到新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辉煌历程。纪念馆于2019328日正式开放,分为序厅、“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旧西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新西藏”“昂首阔步新时代”等几个展厅。展示了从1951-2021年这70年西藏和平发展光辉岁月,记录了从苦难到辉煌,从沉重到昂扬的西藏历史性跨越。党员同志们在展品前仔细观看、聆听讲解,充分了解到了生活在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下人民的悲惨命运,也为生活在新时代而感到幸福和自豪。

  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结合西藏自治区艾滋病、性病和丙肝防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和实际需求,积极提供技术支持,为西藏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建设“健康西藏”贡献力量。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为进一步了解西藏自治区基层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葛书记一行4人还调研了西藏艾滋病协会和城关区疾控中心,与相关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当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创新点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并就相关工作开展了交流。

  

葛书记一行与城关区疾控中心人员座谈交流

(艾防中心第二党支部  厉成梅供稿)